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4月

2017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在南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回顾总结2016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4月18日,2017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宁召开。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副厅长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2016年度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葛道凯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成绩,并对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握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使命,为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国家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思想与素养的现代化,培养平和、进取、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人才是教育的努力方向,要发展适合每个孩子特点、体现个人追求、兴趣爱好和未来社会角色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教育现代化应该是发展的、动态的、贴心服务的、有人情味的,教育文化应该是先进的、引领的、大家崇尚的。现代化的教育须有满足需要的办学条件,发展性的政策保障,适合的教育活动,贴心的服务理念,引领社会的文化风尚。认真研究与把握这些特征,实现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特征的结合;要把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基本路线,推动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正确处理好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活动和教育本体的关系,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从建设导向向应用导向、融合导向的转变,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不可分离,融合是全方位的,从关注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发展到关注泛在学习的信息化,从关注教育改革的信息化到关注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信息化,从关注提高管理效率发展到教育治理的信息化,引导远比管理重要。他指出,江苏有基础、有能力、有愿望把教育信息化推向新局面,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满意度、促进教育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
    葛道凯强调,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部署未来工作的重要之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抓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明确重点、分类指导,明晰实施路径;抓应用导向,加快应用的进度,拓宽应用的广度,延展应用的深度,强化融合创新;抓体制创新,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监测督导评估,完善政策保障;抓队伍建设,建好教育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三支队伍,打造四个中心,加强学习调研,提升队伍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确保2017年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苏春海对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全省教育信息化战略地位不断强化,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作用初步凸显。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生机比、校均计算机拥有量、校园网覆盖率、“三通两平台”推进率等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推进数字化学习试点、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探索VR/AR、STEM、创客教育等新技术新应用,创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智慧教育新范式,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基本确立了江苏教育信息化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他强调,做好2017年全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要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支撑能力;要完善供给机制,有效提升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能力;要强化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应用驱动,持续提升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能力;要整合信息资源,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要制度和技术并举,提升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会上,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周飞在会上做了题为《信息化浪潮下的教与学》的专家讲座。徐州市教育局、淮安市教育局、镇江市教育局、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无锡机电高等职业学校、苏州市第三中学6家单位在会上做大会交流。会议组织了各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展和一流信息化企业技术成果展,现场观摩了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南京市第五幼儿园、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中部等五所学校。
    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各市、县(市、区)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学校代表约300余人参加会议。

2017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道凯参观考察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苏春海参观考察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徐州市教育局、淮安市教育局、镇江市教育局、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无锡机电高等职业学校、苏州市第三中学

6家单位在会上做大会交流发言

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7-12-27 10:54:08来源:省电教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