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3月

省独立学院专业建设抽检
专家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

  3月3日,省独立学院专业建设抽检专家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审定了2016年专业建设抽检的评估结论,并对今年独立学院专业建设与抽检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专委会主任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委会主任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主持会议。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笪佐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书记程建军、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评估院负责人等13位专家委员对抽检初步结论进行审议和票决。
  王成斌在讲话中指出,独立学院的专业规模在我省本科教育中接近四分之一,在江苏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的进程中,创新了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接着,他充分肯定了专业建设抽检工作七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评建效果。专业建设抽检在加强独立学院办学内涵发展、促进专业建设发展、增强学校办学实力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效应。王成斌对今后的专业建设抽检工作提出,一是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今天,独立学院作为办学主体面临很多发展性的问题,专业建设抽检工作应该放到整个独立学院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组织实施。二是要通过专业建设抽检,总结独立学院发展的成绩和问题,辨析问题的渊源和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独立学院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三是省教育厅各相关处室要进一步协同研究专业抽检结果的分析与应用,梳理成功经验,查找共性问题,逐步建立下一步评估结果运用的激励导向机制。
  会上,评估院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16年专业建设抽检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2016年度是我省独立学院专业抽检数量最多的一个年份,总共确定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工程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贸易经济、电子商务、税收学等6个专业为当年抽检专业,共涉及22所独立学院的31个专业布点。
    专家委员在研讨中一致认为,专业建设抽检工作开展七年以来卓有成效,独立学院已经将专业建设抽检列为常态化的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评估效应,学校内部的自评、自建、自改成效进一步显现,在独立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委员们对2016年独立学院专业抽检建议结论进行了票决,所抽检的31个专业评估结论均为“通过”。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起将把独立学院专业建设抽检工作纳入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大框架下进行统一部署实施,这将会对独立学院的规范、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外部质量监控与保障。

  

王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春海主持会议

  2016年度独立学院专业建设抽检专家委员会会场

  

 


发布日期:2017-12-27 10:37:36来源:评估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