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2月

教育部调研组
专题调研江苏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

  2月16-17日,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以中央电教馆王珠珠馆长为组长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调研组对江苏进行专题调研。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了专题汇报会,苏春海副厅长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发规处、基教处、科技处、省教育信息化中心(省电教馆)等相关处室和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调研。
  苏春海指出,“十二五”期间,江苏重点围绕“转、统、建、用、管”五个关键词,积极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是“转”,即转变理念,实现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化思维的转变;二是“统”,即统一认识,树立统筹思想、全局观念;三是“建”,加大力度,不断提高“三通两平台”建设水平;四是“用”,持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创新融合,应用是最好的建设;五是“管”,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保安全、保成效、保廉洁。全省教育信息化思想认识得以转变、统筹推进力度得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应用融合持续深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江苏将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为核心,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组织领导体系和支撑保障机制,力争到2020年达成“建成一个体系,实现两个提升”的发展目标。
  王珠珠充分肯定了江苏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江苏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方面有探索、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涌现出了一些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体现了江苏作为教育大省以创新驱动教育发展的力度和水准。调研组提出,教育信息化真正的高水平体现在教育的核心本质上,要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相融相生,以信息技术解决改革教育方式、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等核心问题。调研组希望,江苏要聚焦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寻求破解性思路,以技术撬动教育变革,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要不断创新思路,在深度融合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探索,不断寻求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大体量班级授课制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和创造性思维发展等问题,以连通性、多样性、创造性面对教学的个性化,促进机器智能和人的智能的结合。要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创新融合方面多梳理、多总结、多培育、多提炼典型案例,将江苏经验向全国辐射,在更高的平台和更广的范围推广。
  省教育信息化中心(省电教馆)主要负责人从工作成效、做法和经验、问题和瓶颈、工作思路和举措、意见和建议等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江苏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本情况,11个设区市、区县及学校代表分别从区域推进建设、应用能力提升、资源平台建设、融合创新等方面作经验交流发言。
  教育部调研组一行赴南京、常州、苏州等地,考察了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的“数字化”百草园、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资讯科技支持下的新型学习文化构建、常州市北郊小学的“互联网+”环境下的“爱创课程”、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的云课程教育馆、苏州市第十二中学利用数据分析指导个性化教育教学等典型特色应用,实地了解学校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

王珠珠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7-12-27 10:33:07来源:省电教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