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 开启“两聚一高”新征程 >> 教育发展

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工作案例交流会在镇江召开

  6月14日-15日,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工作案例交流会在镇江召开。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的负责人120多人参加会议。
  李卫红指出,创新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教育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关工委工作创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推进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李卫红强调,要深刻认识关工委工作创新的重大意义,深入总结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的鲜活经验,积极推动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实践,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深入调研,勇于实践,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推进关工委工作与时俱进,上新台阶。
  葛道凯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情况。他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长远发展和未来。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与教育改革发展同步推进,积极创新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以理念创新为引领。率先提出了“按照核心层、骨干层、参与层三个层面抓关工委队伍建设”的理念,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提出了“要牢固确立关工委工作是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和‘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的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党委关心、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二是以体制创新为保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关工委工作的机制、组织建设机制、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对基础单位的考核机制,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证。建设县区家长学校总校,是新时期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抓手。目前,全省99%的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形成了教育部门主管、关工委主抓、各类学校主办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办学规范化。在此基础上,又在县区级建立了家长学校总校,教育局长担任总校校长,分管负责同志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由在职负责同志担任。自2016年起,省教育厅单独立项家长学校工作经费,支持家长学校总校建设。三是以载体创新为基础。目前,市、县(市、区)、高等学校、中小学在依托委员单位建立工作载体的基础上,都分层分类创建了如谈心屋、关爱超市、校外辅导、家庭辅导、结对共建、联系班级等创新工作载体,每个创新工作载体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和活动要求,基本上可独立运行。这些创新工作载体有力确保了我省教育关工委的战斗力,做到在党委那里有位子、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
  葛道凯指出,省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加强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让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主动适应互联网等新媒体日益普及和青少年广泛使用的新形势、新需求,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次会议还为评选出的全国教育关工委十佳创新案例颁奖。江苏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江苏大学关工委工作和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社区教育。                                         

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工作案例交流会在镇江召开


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卫红一行考察江苏大学关工委举办的“关爱超市”


江苏大学关工委创新创业项目组介绍“奇思妙想点燃创新之火”


会议代表考察镇江市润州区教育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金山街道社区教育情况

 


发布日期:2017-10-27 10:17:07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