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9月

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
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

    9月26日,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通过听取介绍、现场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总结、交流我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改革工作,扎实落实改革任务,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郝彤亮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洪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省高校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各任务高校“抓得紧、谋得深、做得实”,认真按照《改革任务书》要求,着力探索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希望各高校进一步树立紧迫意识,加大改革力度,深入总结经验。一要进一步在“统筹”上下功夫,围绕改革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科学引导,统筹改革措施,协调资源配置,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多支持,努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特色优势,树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品牌和影响力。二要进一步在“深化”上下功夫,树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观,大力推行以案例教学、校内外师资联合授课为特征的课程教学方式,积极构建基础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导师队伍,切实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深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内在规律,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三要进一步在“综合”上下功夫,全面协调、系统推进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就业创业、国际合作、师资队伍等诸方面的改革。他指出,今年12月省教育厅将召开全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总结交流会,他希望各高校对照《任务书》,明确时间表,细化路线图,强化执行力,确保按期出成果、见成效。
    郝彤亮表示,江苏作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在管理体制、培养模式、评价机制、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真正形成了改革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他指出,江苏有着很好的经济和教育、科技基础,有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这是江苏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他希望江苏继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在南京工业大学现场推进会上,校长黄维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该校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情况。近年来,南京工业大学通过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双导师制”+“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三个结合”的培养过程,“四个层次”的实践环节,“五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六T实训”的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了校企深度协同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在提高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宝贵经验。
    在河海大学现场推进会上,校长徐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该校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情况。河海大学在2003年就开始探索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2010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形成的“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的“1+1”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的“三赢”,得到了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这项改革成果也获得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南京工业大学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南瑞集团公司。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与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我省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任务的36所高校分管负责同志、研究生院(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现场推进会场景

现场推进会场景

与会人员考察南京工业大学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江苏膜科技产业园

与会人员考察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

与会人员考察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南瑞集团公司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院士、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与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6-09-27 16:02:58来源:研究生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