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7月

省教育厅举办2016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培训班

  2016年7月30日至31日,省教育厅在南京举办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培训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校分类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举措等。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出席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主持培训并作总结讲话。省教育厅在宁厅领导出席了培训班。

  沈健指出,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跨入普及化阶段,在优化布局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调整结构推进高校协调发展、稳定规模加强内涵质量建设、改革创新激发高校发展活力、面向社会服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内涵建设各项核心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为我省发展更高水平省域高等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深入推进以高校分类发展为重点的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高等教育分层分类体系显得尤为必要、十分迫切。从理论层面来看,对高校进行分类的主要依据是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需求和高等教育自身的本质和规律。从国际趋势来看,发达国家(地区)高等教育体系、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高等教育多样化、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的趋势进一步凸显。从国内现状来看,新世纪以来,兄弟省市通过战略规划、政策引导、项目推进等方式,积极引导高校合理定位、错位竞争、特色办学,探索构建了各具特色的高校分类体系。
  沈健强调,推进我省高校分类发展要做好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助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江苏高等教育实力,抓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落实。二是积极推动应用型本科转型,鼓励新建本科院校、行业特色院校、独立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支持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建设世界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支持有条件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确保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努力打造高职教育高峰,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加快转变高职教育发展方式,提升高职院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省高职院校综合实力。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是提升高校服务发展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协同创新,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推进教育、科技、经济等紧密结合。六是创新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坚持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规范发展,提升整体水平。
  沈健要求,要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体制机制。一要以规划引领分类发展,对高校分类发展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谋划长远蓝图,为我省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指明方向。二要以放权促进分类发展,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建设高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指导。三要在投入保障、招生计划安排、职称评聘、人事制度、分类评价等机制方面激励分类发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就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就科技创新与高校“双一流”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各市教育局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各普通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省教育厅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沈健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丁晓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发布日期:2016-07-31 13:07:45来源: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