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7月

  省教育厅召开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暨高职院校内部
  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78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暨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十三五”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工作,启动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卓越计划”。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到会指导。
  今年3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明确设立“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这是江苏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项目。
  会上,丁晓昌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江苏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成绩。他说,“十二五”期间,江苏高等职业教育优质资源逐步扩大,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内涵建设多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创建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5所,经教育部、财政部验收,获评114良,总数和优秀率均为全国第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科技竞争力50强江苏12个,全国第一; 2014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江苏高职获奖36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0项),获奖总数全国第一;江苏高职院校主持或联合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7项,占全国立项总数的近1/5;全省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95个,占全国总量的22%;江苏高职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实现“八连冠”。
  丁晓昌指出,江苏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在不断提升,但还没有建成一流的高职教育,缺乏一批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高职院校和专业。“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职业教育要放眼国际舞台,树立一流标杆,努力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卓越计划”将紧扣以“大国工匠”、“现代鲁班”为代表的职业教育杰出人才培养主题,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实施卓越院校工程,遴选建设30所江苏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打造其中15—20所为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跻身国家优质高职院校行列。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建设300个江苏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100个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全面提升高职院校教师的“双师”素质,加强名师、技能大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高职教育的全面融合,卓越(优质)高职院校率先建成智慧校园。完善现代职教体系,积极推进地方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稳步推进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分段培养人才试点工作;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积极承担社区教育机构职能,大力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完善能力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营造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为一体的高职育人文化;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大高职教育经验品牌的输出,助力优质产能走出去。所有高职院校至少与国外一所知名院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设30个高职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积极推进高职院校专业课程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衔接。
  丁晓昌要求,加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开展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不断完善高职院校教育质量内外评价体系,促进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全省高职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院长、诊改办主任等2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前一天,江苏省高教学会高职研究会举行换届改选,江苏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经省教育厅、省高教学会同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牵头成立江苏省高职院校书记校长联席会。   

  

  丁晓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发布日期:2016-07-11 17:02:22来源:高等教育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