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6月

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专家委员会会议在宁召开

  620日,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专家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审定了2015年度我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结果,并对下一阶段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主持会议并讲话,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苏春海,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及高校的7位专家委员出席了会议。
  委员们首先听取了省教育评估院负责人关于2015年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工作的情况汇报,对2015年评估结果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审议,并对做好下一阶段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沈健充分肯定了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在推动我省普通高中改革发展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对继续做好下一阶段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今后的评估工作要围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继续严格评估标准,充分体现星级评估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延续性。二是要充分听取专家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管办评分离改革中,评估院要继续发挥好政府和学校之外的第三方的作用。三是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创新评估机制。星级高中评估要在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继续发挥引领和创新作用。要更加注重引导高中教育内涵建设,要重点抓好校长的培养和培训,引导促进优秀校长的成长和产生;要突出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建成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要更为重视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在高中的特色多样发展方面,要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基地建设,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学生进入到高等教育接受专业化的培养,坚定专业志向打下基础。要进一步开好选修课。在改革创新发展方面,要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和以素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这些都要在修订的新标准里有所体现。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专家库建设。专家库的建设要多吸收高水平学科专家,专家遴选要进一步体现普通高中内涵建设、特色多样、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另外,还要继续做好研究工作,针对我省普通高中优质率达86%以上、四星级高中过半的新形势和新起点,厅基教处和评估院要抓紧研究更高水平高中的评估标准和办法,加快建成若干办学理念先进、素质教育示范、办学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高品质高中。
  朱卫国在审议中指出,2015年,省教育评估院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严格评风评纪,精心遴选组织专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评估任务,取得了显著的评建成效,同意评估院提交的评估建议结论。他强调指出,12年来,星级评估对促进江苏高中办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要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我省所有普通高中都要成为省优质高中的目标,就要继续运用星级评估这一助推机制推进全省高中优质发展。省教育评估院作为专业评估机构,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完善和创新评估机制,认真修订和调整星级评估标准,要在我省普及高中教育的形势下适当调整学校办学规模要求,处理好办学规模与班额的关系,控制大班额现象,要关注课程多样化等问题,新修订的评估标准要导向学校的内涵发展。
  经专家委员会审定,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等7所晋评学校被认定为三星级普通高中,昆山市第一中学等9所晋评学校被认定为四星级普通高中,江苏省海头高级中学等2所原四星级普通高中“通过”复审,苏州市第四中学等5所原三星级普通高中“通过”复审。

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卫国、苏春海出席会议

委员们在审议2015年评估结果

 

 


发布日期:2016-06-22 17:23:20来源:评估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