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5月

江苏省暨南京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5月13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江苏省暨南京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李刚、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唐明珍、共青团江苏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等出席开幕式。
  沈健指出,“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全省职业教育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质量指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全省重点建设了58所国家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占全省中职学校总数的比重居全国第一;有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5所,总数全国第一。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在首次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江苏中、高职共获奖52项,总数居全国第一;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七连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五连冠”。职教体系建设成效初显,我省中职毕业生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的比例为31.4%,居全国前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培养了近30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全省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由2010年的231人提高到2015年的616人。
  沈健强调,“十三五”期间全省职业教育将继续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紧扣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两大主题,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需求,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巩固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加快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沈健希望,各级政府依法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适应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创造和提供优质的教育供给,加快培养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期望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强在开幕式上致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和宝马中国学院分别作为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发言。苏州市、淮安市通过视频连线简要汇报了活动周有关情况。开幕式后,与会代表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观看职业教育成果展。南京市部分职业学校、初中学校校长、初三年级班主任、部分师生及学生家长代表、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的活动周更加突出开放,我省13个省辖市同期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开放校园、开放企业、开放院所、开放赛场。各地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职业院校师生“走出去”,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职业教育服务美好生活。5月14日—6月6日期间,江苏将承办农林牧渔类、加工制造类、医药卫生类、旅游服务类、交通运输类、石油化工类、材料与能源类、信息技术类、财经类等9个大类26个赛项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承办赛项数量首次与天津主赛场一样,已连续三年成为全国最大的分赛区)。通过技能大赛引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举办,充分展现职业院校师生风采,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亲身感受职业教育的精彩,更多关注、理解和支持职业教育,让更多的青年投身职业教育。

江苏省暨南京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出席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领导参观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


发布日期:2016-05-13 17:22:17来源:职业教育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