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5月

全省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5月11日,全省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陆永泉、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尹伟民主持会议。
    陆永泉指出,我省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教育援助、智力帮扶作为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更为江苏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成绩单上添上了浓重的一笔。省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为江苏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任务发挥了特别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口支援西藏和新疆,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江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六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作出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总揽国际国内大势,提出了做好新疆和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部署要求,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省委书记罗志军更是明确指出,教育、人才是江苏的优势,智力援助也是江苏对口支援的特色,要继续加大人才智力帮扶力度。教育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开发有着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根本性的作用。全省教育系统要树立更加牢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谋划对口支援、主动投身扶贫开发,确保我省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贴近受援地需要、更加体现江苏特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沈健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是江苏教育史上发展环境最好、改革力度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教育成果最为显著、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是教育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十二五”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把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厚的人民感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受援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普遍赞誉,搭建了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阶梯,为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健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大局,切实提高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精准意识,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打造一批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民心工程和团结工程。要认真把握新形势下对口支援和扶贫的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在教育对口支援方面,全力做好规划编制、师资队伍建设、交流交往交融、干部教师管理、内地民族学生培养等工作,在教育扶贫方面,全力抓好各级各类教育精准扶贫,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贫困学生资助、“五方挂钩”和重点片区扶贫工作,打造一批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优质工程,形成一批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示范样板。
    尹伟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对口支援是最根本的支援,教育扶贫是最精准的扶贫。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召开的内地民族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加快苏北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和教育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全力推动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计划的实施。
    全省各市和有关县区教育局、有关高校、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中、民族中学的负责同志出席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新疆伊犁州、克州,西藏拉萨市、青海海南州前方指挥部和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也应邀参加会议。会上,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南京市教育局、沭阳县教育局、苏州大学、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做了交流发言。

陆永泉副秘书长讲话

沈健厅长讲话

尹伟民副巡视员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6-05-12 18:11:46来源: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