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4月

2016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在南京召开

    4月18日,2016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中央电教馆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我省“十三五”及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副厅长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健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江苏教育史上发展环境最好、改革力度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教育成果最为显著、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全省教育普及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省教育信息化战略地位得以确立,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全省已初步建成全覆盖、多层次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十二五”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教育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沈健强调,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顺应信息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是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途径,全省教育都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沈健提出,要精心谋划,切实推进“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要继续发挥教育信息化的引擎作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新融合为重点,以“三通两平台”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显著提升江苏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
    沈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理念统一到“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上来;要进一步明晰实施路径,通过规划引领、整合资源、重点带动、完善保障,完善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多方参与的建设机制、试点引路的应用机制和统筹协同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拓展服务能力,不仅要服务于教育本身,还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电教系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组织协调,提高教育信息化领导能力;要科学准确定位,提高教育信息化服务能力;要苦练内功、提高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教育素养深、研究能力强、技术水准高、在领域内有较高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
    苏春海充分肯定了 “十二五”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十三五”及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苏春海强调,“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五大理念,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聚焦重点任务,努力走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在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教育信息化示范引领和精准扶贫、教育大数据整合开发应用、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新进展。要再接再厉,扎实做好2016年全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以强化顶层设计为先导,加大教育信息化的统筹推进力度;以深化机制改革为突破,激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活力;以优化基础环境为载体,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支撑能力;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抓手,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和影响力;以促进融合创新为核心,引领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以提高管理效率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以强化服务保障为依托,推动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举行了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专家指导委员会证书颁发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张进宝做专题讲座。苏州市教育局、南京市教育局、泰州市教育局、连云港市教育局、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镇江市润州区教育局、常州市北郊小学、扬州市竹西中学等8家单位在会上做大会交流。
    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教育信息化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及学校代表约300余人参会。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中心、省电化教育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员工列席会议。

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6-04-18 16:53:49来源:省电教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