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图片新闻

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综合改革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1226日,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巡视员钱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主持会议。
  沈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省高校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改革,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社会认可度大幅提高,多部门联合培养机制初步形成,已成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尤其是在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式、优化导师队伍、搭建校外平台、加强质量监控、开展国际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沈健强调,2017年是江苏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改革能否取得更大突破,能否取得新的成效,一方面在于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引导、积极扶持,另一方面在于试点高校继续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他具体介绍了省教育厅下一阶段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一要强化政策支持。省教育厅将从八个方面积极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二要优化布局结构。今后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要以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以满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拔尖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应用人才的需求。三是强化督查推动。明年省教育厅将继续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专项督查,并召开改革总结会。要通过强化督查,让承担任务的高校进一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和紧迫感,更加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多支持,系统推进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就业创业、国际合作、师资队伍等各方面改革,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质量。
  钱钢表示,江苏作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这一年改革工作组织推进有力度、注重创新有特色、总结推广成效好,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特别是在培养模式创新、导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基地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同时提出,未来的一年江苏要继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发挥改革的创新效应,进一步支持高校大胆改革探索,进一步总结推广改革成功经验,力争使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和苏州大学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淮阴工学院、江苏理工学院作了书面交流。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全省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任务的35所高校近80名高校分管负责同志、研究生院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相关高校研究生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联合培养基地代表近3000人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和苏州大学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6-12-27 09:31:32来源:研究生处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8.0和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浏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