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媒体宣传

把制度蕴含的力量充分释放出来

  12月5日到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江苏省镇江市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明年工作和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王岐山同志强调,要把制度蕴含的力量充分释放出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着力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制度治党的重要意义,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六中全会以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切入点,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开启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实践。《准则》和《条例》源自党章、臻于实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体现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管党治党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探索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同时,还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所在地区和部门的问题,在坚持和深化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要把制度蕴含的力量充分释放出来,必须强化法规制度意识,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必须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王岐山同志说:“没有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制度应起到制衡的作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还必须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是一项重要工作,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又一重大举措,是确保“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又一重大行动。在制定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各环节的风险点,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要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要调整岗位,严重的就要问责。唯有这样,才能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充分释放监督执纪规则蕴含的力量。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从严管理干部,让制度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得到充分释放,靠制度的力量激浊扬清党内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6-12-26 15:40:57来源:光明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