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媒体宣传

争做开发区办学的示范校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成果纪实

  十一月的江南,宛若一副丹青水墨。看那细雨绵绵芳草萋萋,瞧那云丝缕缕水波滟滟。美景怡人,心驰神往。人杰地灵,最宜沉香。山水环绕之间,无锡高新开发区之内,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无锡科院”)在这里度过了十三个春秋。

  汲取山水之灵韵,博纳时代之精华。吴文化发祥地至德名邦古都梅里的深厚积淀滋养出无锡科院的书香隽永,高新区的创新发展驱动无锡科院砥砺前行。依托高新产业区的企业集群优势,学校大胆实践“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主动”的办学体制,独辟蹊径提出“政产学研、区校一体、协同创新”的办学策略,深耕细作培育品牌专业,与时俱进布局创业阵地,以争做开发区办学示范校的勇气,从众多江苏省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省级示范校建设单位。

  示范,意味着探索;示范,意味着做强特色。无锡科院的示范校建设之路,时时体现着开发区办学特色。

  特色之一

  顶层设计,“政产学研”辟蹊径

  高新开发区办学,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学校、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资源的共享,让优势发挥到极致。“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无锡科院以共融共赢的理念开展顶层设计,为开发区办学提供了“政产学研”结合的方法论和路线图。

  政产学研四方协同,创新资源配置模式。“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作为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院突破自身资源有限的制约,通过无锡高新区政府部门牵头,与9个产业园区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7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和虚拟协同创新组织,主导多元化的资源投入和共享机制,构建一条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教育实践链条。

  组织、机制、师资、环境四轮驱动,全面保障长效运行。通过高新区政府部门主导,建立“政产学研理事会”,下设规划指导、专业建设、科技合作、人才协作、就业指导和后勤保障六个委员会,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建立“政府主导、政策引导、服务支撑、智力支持”的利益驱动机制;建设“双师培育”模式,打造“政府津贴激励、人才共推互聘”为重点的师资队伍;搭建“政产学研”四方联动的科技实训环境。

  立足高新区、依托高新区、融入高新区、服务高新区,知根本以谋长远。学校先后联合高新区的知名企业,建立人才培训机构。通过引入优质认证、课程、师资和理念,为高新区产业培养培训了大批软件服务外包、物联网技术应用、机器人技术、工业设计、动漫创意、设计与营销等专业人才。同时,学校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先后创建了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无锡市服务外包培训基地、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无锡市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等多个实训载体,年均为无锡高新区培训各类人才10000人次以上。通过人才输送,全面服务高新区,保证学校和高新区的良性合作、共融共赢。

  特色之二

  专业引领,“移动互联”显峥嵘

  专业为本,品牌为王,这是无锡科院创建开发区示范校的题中要义。按照学校党委书记曹建林教授的说法,建设好品牌专业,就是设好了标杆,掌握了引领器、推进器、试验地。

  打造研发团队,良好机制确保质量。打造品牌专业不是闭门造车,需要广纳博取。无锡科院广泛吸纳政府、科研院所、园区、企业和学院多方高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职教专家组成高新区高职教育研究理事会,组成专业调研、开发团队,建立专业与产业链对接的开发研究机制,及时研究专业设置与高新区产业发展趋势的“契合度”和“依存度”。

  坚持“三新”导向,专业设置不偏航。打造品牌专业不能脱离市场和产业发展趋势。无锡科院紧密结合无锡高新区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需要,坚持专业设置与调整的“三新”(新产业、新技术、新职业)导向。

  突出建设重点,有的放矢求实效。根据无锡高新区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布局,无锡科院以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光伏应用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化方向)等专业为建设重点,通过重点建设专业的优质教学资源辐射带动相关专业群的建设,形成共建同享的资源聚集区。

  建立三环式网络,合作对接铸品牌。无锡科院建立院系对接园区、专业对接企业、教师对接技术人员的专业建设“1+1+1”三环式网络。通过集成式的园、校、企紧密合作,优化专业设置,沉淀优质品牌专业。

  如今,无锡科院已打造出与无锡高新区产业发展紧密吻合的物联网技术、软件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等特色专业群,而移动互联应用技术更是成为“明星”级的专业,在2015年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评审中荣获A类项目。

  特色之三

  创新驱动,“互联网+”添活力

  “与时俱进”,无锡科院响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让课堂教学与时代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把学生培养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就业创造新机遇。

  创新课堂形式,智慧教育激活教学。无锡科院适应技术发展新常态,实践“互联网+学堂”人才培养模式,搭建“超级课程表”,形成“线上+线下”学习、实训教学新模式;组建“智慧学习云”,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移动学习环境;建设“网上实训室”,让学生可以在物联网新技术展示体验实验室、安卓系统开发实训室、网络存储实验室和无线传感网实训室获得更具体验性和真实感的学习体验。

  创业训练基地,企业式孵化添动力。无锡科院为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得天独厚的环境。在物联网与软件技术学院成立创新创业训练基地,选拔大一、大二学生组建了创新创业团队,由指导教师指导、以企业模式运作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发和实践。

  创新创业大赛,同台竞技验真知。无锡科院提供了各种平台和比赛机会,让学生与来自全国的高校学子同台竞技。通过比赛激励,由学生自主设计的“微邻”“树语”“乐创”等项目获得了高新区大学生路演一、二、三等奖;创业基地获得了无锡市创业比赛4个奖项,无锡市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在无锡市“52小时创业沙龙”活动中获得首名。物联网与软件技术学院钟铭同学“人人都是创意设计师”的创意点子获得企业应用,开发成线上产品,目前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可以说,无锡科院通过创新创业的各项举措,让学生真正做到了知识的活学活用。经过如此打磨的学生,尚未走出校门就成了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负责招生就业的孙雪婷老师谈到学生的就业出路,无比自豪。“创新创业让我们的学生有了活力,也彰显了能力,在毕业求职中也表现出竞争力。国际商学院06届毕业生进入物流公司,一年后做到企业高管的位置。很多学生基本上1-2年后都是中层或高管。当然毕业后自己去开公司的也不少。电子技术学院14届毕业生付艳斌同学参加‘硅谷杯’大赛,荣获二等奖,拿到几十万元创业基金,现在已经公司化运作了。”

  未来之问:示范建设,路向何方?

  自2003年建校以来,学校抢抓高职教育发展机遇,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实现了由“零起点”办学到“双万人”(万人学历规模、万人技能培训)的办学规模,再到“两高”(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高等职业教育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良性互动。

  时光不语,兀自沉香!如今的无锡科院,创造了令同行拍手称赞的开发区办学的示范效应,形成了有口皆碑的品牌专业,在创新创业领域硕果累累、屡获殊荣,为无锡高新区培养了一大批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的技能型人才。学校连续多年荣获“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学校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5年获批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6年荣获无锡市职业院校产业发展贡献奖。

  当我们为无锡科院的成绩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曹建林书记却把目光聚向今后更大的飞跃与成长:未来“十三五”期间以至更长时期内,学校将继续坚持走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之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争做全国开发区办学的高水平示范校。
  

 

 

 


发布日期:2016-12-26 15:14:46来源:中国教育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