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0月

2016年江苏省小学教学改革与创新
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南通市举办

  为深入推进省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全省小学教学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学会、南通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的江苏省小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现场观摩研讨活动1020—22日在南通市举办。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卫国在开幕式上指出,十三五已经开启,我省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南通召开省第六次小学教学改革现场观摩研讨会,就是要共同探讨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小学教学的走向,大力推进教育科研与教学改革创新,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汇聚各方能量,努力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朱卫国在会议主题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南通市推进教学改革的经验。他认为南通经验给我们带来不少启示。只有重视教育科研工作,才能持续提升地区办学水平;只有重视项目引领,才能深入推进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实施;只有重视教研成果转化,才能大面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希望各地要学习借鉴南通经验。
  朱卫国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我省小学教育科研与教学改革创新面临的任务。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阶段,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是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鲜明主题。当前最根本、最集中、最迫切的,是要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必须看到,基础教育教学形态总体上仍然没有摆脱传统教学的束缚,科学的教学观念仍然没有完全转化成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的实践,我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教育科研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把握好教育科研与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和方向。他要求,教育科研与教学改革创新一定要基于传统、基于现实、基于本土;要激发兴趣、激发动力、激发自信;要重在实践、重在持续、重在效果。
  朱卫国希望各地要积极探索教育科研与教学改革新路。为此,他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以项目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二要积极开展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研究;三要切实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四要努力提升广大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五要加强对校本教研工作的指导;六要加强对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领导。他强调,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将教育科研作为推进教学改革深入发展的主要抓手。各级教育行政领导要统筹现有教科研力量,充分发挥教科研部门和教育学会的作用,形成推进地区教科研工作的指导合力。要充分发挥教育专家的作用,加强重点改革项目的分类指导和个别指导,组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与专题检查,及时总结推广优秀改革成果。加大教学改革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教学改革的浓郁氛围,使学校教学改革获得多方支持。要加强教学改革典型的宣传,搭建教学改革重大成果展示平台,扩大改革新人在全省、全国基础教育界的影响,努力促进我省课程教学改革水平的整体提升。
  活动期间,朱卫国前往江苏省启秀中学看望了全国著名中学数学特级教师、“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创始人李庾南老师。
  此次活动中,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介绍了市深入推进小学教学改革的经验,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老师作了研究成果专题报告。代表们分五组考察了南通市如皋师范附属小学、如东实验小学、海门市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教学改革现场,听取了校长的专题介绍,观摩了公开课教学。专题报告、经验介绍、现场观摩活动给与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围绕全省深化小学教学改革的话题,代表分成两组进行了专题交流研讨。16位代表作了专题介绍,4位专家应邀作了点评。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省小学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以及各市教育局、教研室、教育学会领导、校长代表等35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朱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场观摩南通市如皋师范附属小学

 

 


发布日期:2016-10-26 14:23:24来源:基教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