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0月

江苏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摘得3金9银14铜
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项目获全国总决赛亚军

  1015日,由教育部会同相关部委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我省高校获得3枚金牌、9枚银牌、14枚铜牌的佳绩,其中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项目夺得全国总决赛亚军。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等出席系列活动并讲话。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及东南大学等5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参加了大赛相关活动。
  大赛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本次赛事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总决赛期间,刘延东副总理亲临现场视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接见参赛大学生、指导老师、专家评委和各省教育厅负责人代表,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强调,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要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与行业企业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形成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强化创业就业能力的人才培养结构。她希望大学生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做出自身贡献、书写精彩人生。她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完善机制、精准扶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大赛闭幕式讲话中指出,大赛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催生出一大批优秀成果,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按照刘延东副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继续办下去,办好办强、形成品牌。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本靠创新、关键是人才、基础在教育。他强调,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要抓培养方案,二要抓课程体系,三要抓教学方法,四要抓制度创新,五要抓实践环节。陈宝生向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掌握真才实学,要积极投身实践。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创造精彩人生。
  在15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江苏省教育厅荣获优秀组织奖,南京大学荣获高校先进集体奖,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东南大学海得逻捷和江南大学国内最大的VR影像内容公司——兰亭数字3个项目各摘得1项金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盐城工学院的9个项目摘得银奖,另有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4个项目获得铜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江南大学的4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此次大赛高校与大学生的参与度均创新高,已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具影响的双创顶级盛会。全国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2110所高校12万个项目参赛,参与大学生超过55万人。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600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12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1500余名师生参赛。经过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亚军争夺赛,最终产生金奖36个(含冠亚季军4个),银奖115个,铜奖449个。
  全省共有1.4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赛,参赛项目3284个,直接参赛师生1.4万余人,是上届的2倍,有26个优秀项目入闱全国总决赛。江苏赛区赛事由南京工业大学承办,得到江苏省建设银行和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刘延东视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为江苏等十省教育厅颁发优秀组织奖

王成斌慰问全国总决赛亚军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项目团队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江南大学等3校部分项目指导教师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发布日期:2016-10-18 17:02:03来源:高教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