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改革动态

  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概况

    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肇始于1993年,发展至今共有23个专业学位硕士类别,其中工程硕士类别含15个领域,1个专业学位博士类别,共计38个授权点。2017年招生计划达到3300人,占全校硕士生的60%,专业学位教育种类不断增多,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不断增强。
  2015年南京大学成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的十二所高校之一,2016年该校正式启动了“二三三”硕士生人才培养改革,同等重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并实现二者的统筹和互动。其中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即以职业需求和创新创业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和产学结合为核心,着力加强课程体系、实践基地、出口评价标准三个培养要素的建设,推动院系形成“三位一体”的特色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其中课程体系改进的重点是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建设案例课程、工作坊课程、行业嵌入式课程等专业学位特色课程,优化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实践基地建设的重点是着力提升实践基地的规范化水平,在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的基础上建设示范性实践基地。出口能力评价标准构建的重点是强化就业创业导向,制定学生实践能力考核方案,鼓励基于毕业作品(或毕业实践项目)撰写专业学位论文。此外还依托该校“双创示范基地”开展优秀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计划。
  与此同时,该校还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南京大学深化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源聚合机制、开放化的质量保障体系、系统化和特色化的体制机制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机制等外部环境改革。创新专业学位授权点分类管理模式,对培养点进行达标考核,分别给予相应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动态调整授权点和招生名额。
  为了实施专业学位培养改革,该校首期配套了改革经费602万元,其中2016年实际下拨440万元。改革的预期成果是形成各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三位一体”特色培养方案,建设100门专业学位特色课程、100个示范性实践基地,8个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构建南京大学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实现该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普遍提升,最终形成具有示范性的研究型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2016-10-11 14:14:10来源:南京大学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8.0和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浏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