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改革动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托企业、科学设计、优化体系,
扎实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科学设计顶层决策机制,赋予企业专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决策权

  该校发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 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应包含有一定数量(1~2名)相关行业、企业的校外专家委员”明确列为委员评聘基本要素,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的行业、企业委员制度落地开花。为企业专家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规划、建设等顶层设计,从制度上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该校34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聘请了52位行业企业委员,在该校培养政策制定与重大事项决策中拥有发言、评价和表决权。

  该校已经拟定企业导师规模与质量提升计划,在本轮深化专业学位改革任务执行周期内,实现各专业学位领域企业导师数不低于本领域导师总数的1/6。

  优化培养体系,强化企业课程成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

  该校在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与各领域方案中独立设置“企业课程”指定修读学分,由企业专家授课,为企业专家上讲台搭建平台和提供政策依据。该校为此单独配套专项经费预算,由学校财务系统按年度常态拨付。  

  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依托企业工作站平台助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该校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政策,以招生指标分配为抓手,除学院或导师现有指标外,凡已立项的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每工作站每年单独奖励1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指标;鼓励导师开展与设站企业的联合培养,依据培养质量的考核评估结论,在下一年度单独设置20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指标奖励联合培养效果好的导师。

  该校计划在招生指标分配上逐步实施申请制,即以申请为主,而非目前直接分配方式。鼓励工作站以团队制和项目制形式申请招生指标。以招生指标分配为切入点,推动工作站建设,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16-10-11 14:11:49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8.0和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浏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