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 > 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 > 媒体报道

  江苏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

    央广网南京9月26日消息(通讯员王素娟 记者景明)9月26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通过听取介绍、现场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总结、交流该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改革工作,扎实落实改革任务,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郝彤亮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任务的36所高校分管负责人、研究生院(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洪流在会上表示,深度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一方面培养了大量具有应用开发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研究生,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拓宽了企业人才引培渠道。通过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好。
  洪流强调,各任务高校还要进一步在“统筹”上下功夫,完善顶层设计,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多支持;进一步在“深化”上下功夫,积极向改革纵深地带不断迈进,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进一步在“综合”上下功夫,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善用“弹钢琴”的方法做好诸方面的改革。 
  郝彤亮表示,南京工业大学和河海大学两校通过产学结合方式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江苏作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有较好的改革基础,在办学管理体制、培养模式、评价机制、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积极探索,紧紧围绕改革目标,发挥优势,积极协调财政、人社、科技等部门,形成改革合力,为高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提供了很好条件。他认为,江苏积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力拓展社会资源,创造条件和平台让学生到企业去,到行业去,这样的经验要继续保持。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提出重大战略举措,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出更多要求。因此,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一要要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二要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把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三要办出特色。江苏有很好的经济和教育、科技基础,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有一大批培养研究生的高校。相信江苏在省教育厅的统筹下,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将走在全国前列,也为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出贡献。
  去年10月,江苏省被教育部确定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后,该省教育厅专门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对“九项改革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在多个方面强化改革力度。去年以来,江苏省有16所高校主动申请撤销了44个博、硕士学位点,自主增列31个学位点,其中增列的学位点大多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6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各类项目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计划的省助项目数比2015年净增加了100项。从2014年开始,江苏省教育厅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纳入硕士论文评优范围;从2015年开始,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纳入硕士论文抽检范围。此外,每年依托第三方评价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调查和分析。江苏省各任务高校在省教育厅的推动下,认真按照《改革任务书》的要求,着力探索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河海大学在2003年就开始探索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2010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形成的“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的“1+1”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的“三赢”,得到了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这项改革成果获得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南京工业大学通过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双导师制”+“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三个结合”的培养过程,“四个层次”的实践环节,“五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六T实训”的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了校企深度协同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在提高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宝贵经验。
  此外,在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面,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所高校建立的基地,今年荣获了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江苏为获此称号最多的省份。在与国际接轨方面,中国药科大学与悦康药业(美国)公司建立了全国首个药学硕士海外实践基地,有8名研究生赴海外实践;江南大学积极参与多边联合工作坊,有9名研究生赴英国利兹参加2016GIDE国际工作坊参与展览;南京中医药大学建立了5个海外中医药中心,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海外实践教学机会。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苏州大学紧紧托导师学院,大力加强专业学位导师队伍建设,2016年专门举办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参训人数超过100人。东南大学等高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大力加强新教育技术的运用,积极打造核心课程的慕课体系,大力推进专业学位课程教学改革,受到了研究生的普遍欢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将课程设置与有关执业资格考试对接,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南京工业大学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南瑞集团公司。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与会代表还作了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6-10-10 10:04:07来源:中央广播网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8.0和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浏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