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讲话与发言

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培养模式

不断提高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在全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   洪  流

(2016年9月26日)

  今天,我们开了一整天的会议,应当说很有获得感。通过听取介绍、现场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目的在于总结、交流我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改革工作,扎实落实改革任务,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得到承办单位河海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的高度重视。两校在前期进行了认真的筹备,协办单位南瑞集团公司、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领导也从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现场推进会上,既有高校深化改革的典型经验总结,除了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专题介绍外,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还有联合培养单位关于校企联合培养的做法介绍,主题集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会风务实,应该说取得了预期效果。我代表省教育厅对承办会议的河海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以及协办会议的南瑞集团公司、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和南京工大科技数控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郝彤亮副处长专程到会,并全程参加会议,刚才作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讲话,值得我们很好地思考和学习。

  河海大学在2003年就开始探索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2010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形成的“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的“1+1”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的“三赢”,得到了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这项改革成果也获得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为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京工业大学通过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双导师制”+“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三个结合”的培养过程,“四个层次”的实践环节,“五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六T实训”的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了校企深度协同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在提高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宝贵经验。

  通过今天的现场考察,我们看到,深度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一方面培养了大量具有应用开发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研究生,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拓宽了企业人才引进、培养渠道。通过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当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绝不仅仅是建立校外基地、开展联合培养这么简单,还涉及到课程、导师等多个方面,今天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在经验介绍中也都有所涉及。

  去年10月,我省被教育部确定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后,省教育厅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了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对“九项改革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在多个方面强化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力度。譬如,鼓励和支持各相关高校通过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学位授权点布局。去年以来,我省有16所高校主动申请撤销了44个博、硕士学位点,自主增列31个学位点,其中增列的学位点大多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再如,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力度。2016年我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各类项目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计划的省助项目数比2015年净增加了100项,优秀课程、教改课题、研究生工作站等项目也都有相应的增加。又如,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省教育厅从2014年开始,就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纳入硕士论文评优范围。从2015年开始,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纳入硕士论文抽检范围,促使各高校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此外,每年均依托第三方评价发布《江苏省毕业研究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调查报告》,其中也包含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调查和分析。

  正是因为我省全力推进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今年教育部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中,除按正常比例递增外,对江苏给予特别的政策倾斜,支持我省进一步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今天来参会的各高校都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当然,各任务高校也都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认真对照《改革任务书》的要求,着力探索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高校的改革推进工作,有三个值得肯定的方面。

  一是抓得紧。从省教育厅调研情况来看,各校普遍高度重视这项改革工作,大多数高校都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或相关负责人牵头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或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项目规划与部门间协调,并及时召开了动员会,向导师、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解读本校改革方案,分解改革任务,形成改革合力。此外,很多高校都结合改革项目和实际工作需要,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体制机制,为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谋得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教学理念、招生选拔、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学位论文、联合培养基地、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既需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也需要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绝大多数高校都能够很好地把握本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并结合省教育厅实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研究生工作站、产业教授等项目,启动实施具有本校特色和亮点的新项目、新举措,真正以改革谋发展,以发展促改革,努力实现从“旧模式”向“新常态”转型。

  三是做得实。今年第二季度,省教育厅对各高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应该说,大部分高校都在按照《改革任务书》的方案和目标扎实推进,并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譬如,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苏州大学紧紧托导师学院,大力加强专业学位导师队伍建设,2016年专门举办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参训人数超过100人。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大学导师学院已经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年这项改革成果获得了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再如,在课程建设方面,东南大学等高校大力加强新教育技术的运用,积极打造核心课程的慕课体系,大力推进专业学位课程教学改革,受到了研究生的普遍欢迎。又如,在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面,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六所高校建立的基地,今年荣获了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本届全国共评出37家,江苏为获得最多的省份)。此外,在与国际接轨方面,中国药科大学与悦康药业(美国)公司建立了全国首个药学硕士海外实践基地,有8名研究生赴海外实践;江南大学积极参与多边联合工作坊,有9名研究生赴英国利兹参加2016GIDE国际工作坊并参与展览;南京中医药大学建立了5个海外中医药中心,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海外实践教学机会。在衔接执业资格证书方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将课程设置与有关执业资格考试对接,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在充分肯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当然,很多问题也是共性的问题。如,少数高校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律的认知还不够清晰,以职业能力为主导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观还没有牢固树立;部分学校对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重视和投入依然不够,重申报、轻建设,重学术学位授权点、轻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思维定势依然存在。在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中,我省有两所高校的3个专业学位点因评估结论为“不合格”而被撤销,4所高校的4个专业学位点的评估结论为“限期整改”。此外,不少高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依然存在照搬照抄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迹象,案例教学没有得到很好推进,实践教学环节往往流于形式,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有待深入推进,导师队伍还没有形成特色,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同质化现象还比较普遍地存在。以上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通过深化改革来推进。今年10月,教育部将召开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此,希望在座的各高校一定要树立紧迫意识,加大改革力度,深入总结经验,向教育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真正实现以改革换支持、以作为换地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落实、落细、落小,下好功夫。

  一要进一步在“统筹”上下功夫。各任务高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改革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科学引导,统筹改革措施,协调资源配置,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多支持,努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特色优势,树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品牌和影响力。

  二要进一步在“深化”上下功夫。各任务高校要积极向改革纵深地带不断迈进,向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深化,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真正树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观,大力推行以案例教学、校内外师资联合授课为特征的课程教学方式,积极构建基础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导师队伍,切实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深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内在规律,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三要进一步在“综合”上下功夫。各任务高校要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善用 “弹钢琴”的方法,全面协调、系统推进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就业创业、国际合作、师资队伍等诸方面的改革。改革要综合协调,而不能零打碎敲。省教育厅将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开展督查,全面了解各校改革进展,并根据改革成效在2017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专项经费中给予奖补。此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被列为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点督查改革项目。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安排,省教育厅将在今年12月召开全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总结交流会。希望各高校对照《任务书》,明确时间表,细化路线图,强化执行力,确保按期出成果、见成效。

  同志们,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是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各高校以今天的现场推进会为新起点,一定要真抓实干,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本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为加快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6-10-10 09:43:33来源:江苏教育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8.0和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浏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