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讲话与发言

全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现场推进会交流发言材料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朱俊杰

  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会的形式,我们实地参观了河海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的优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学习了省兄弟高校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成功经验,其中南京工大科技基地,南京膜科技产业园基地,南瑞集团基地提供研究生创新平台,精心设计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聘请优秀企业兼职导师、校企联合对在站研究生进行考核等好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校也会将这些经验带回去,指导我校的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是教育部实现“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研究生总体目标的重要部署,南京大学2015年也承担了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我校正式启动了“二三三”硕士生人才培养改革,同等重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并实现二者的统筹和互动。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即以职业需求和创新创业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和产学结合为核心,着力加强课程体系、实践基地、出口评价标准三个培养要素的建设,推动院系形成“三位一体”的特色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源聚合机制、开放化的质量保障体系、系统化和特色化的体制机制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机制等外部环境改革。

  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任重道远,除了高校不断探索实践之外,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综合统筹,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加强经验交流。通过此次改革推进会,相信江苏省各兄弟高校能够进一步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互相学习,不断提高,力争江苏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发布日期:2016-10-10 15:09:33来源:江苏教育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8.0和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浏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