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2016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月

2016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1月22日,2016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保到2020年,全省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实现省域教育现代化。会前,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石泰峰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陈少军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沈健作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主持会议,其他在宁厅领导出席会议。
    石泰峰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十二五”以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十二五”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各类各级教育,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得到巩固和落实,教育现代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石泰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阶段,迫切需要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更好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他希望各地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根本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增强教育活力,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迈上新台阶 建设新江苏”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曹卫星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十二五”教育规划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学前教育实现大发展,平均1.1万常住人口建有1所幼儿园,省市优质园占比超过65%。义务教育在全国各省区中率先实现县域基本均衡全覆盖,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普遍推开。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占比达83%。职业教育主要质量指标居全国第一位,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七连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进入本专科院校就读的中职毕业生比例超过30%。高校优势学科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特聘教师计划等四大专项相互支撑、衔接配套,引领和带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全省高校优势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平台等内涵指标均位居全国前两位,都超过全国总数的10%,高等教育正式进入普及化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学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全覆盖,“十二五”全社会教育投入和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分别增长11%、14%。师资数量总体满足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为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提供了支撑。“2014年度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为71.6分,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曹卫星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省域教育总体现代化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些新的目标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一脉相承,而这四个方面无一例外都与教育密切相关。曹卫星要求,教育系统要紧密结合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充分运用五大发展理念,对“十三五”教育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再梳理再谋划,确保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教育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要素水平,坚持在深化改革和强化法治中推动实现教育总体现代化。
    沈健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全省教育总投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其中财政性投入达1700亿元,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沈健指出,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二五”顺利收官。“十二五”时期,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各类教育质量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率先建成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在“十二五”期间的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十二五”时期是江苏教育史上发展环境最好、改革力度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教育成果最为显著、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沈健强调,“十三五”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着力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沈健要求,2016年各地各校要坚持德育为先,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等,继续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高雅艺术进校园,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协调发展,调整优化教育供给,继续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监测评估,提升教育结构的适应性、开放性、灵活性,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坚持质量为重,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把提高质量贯穿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教育惠民,通过引领创新创业、完善扶困助学体系、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等,让更多百姓有教育获得感;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章程建设,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释放教育活力;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力推进高校协同创新、深化高校科技评价改革,推进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要强化保障,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本领,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教育行风建设,规范教育乱收费等,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本科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职高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教育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出席会议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沈健作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6-01-22 18:00:38来源: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