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4年专题 >>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专栏 >> 经验交流 >> 部门

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

 促进校企协同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2年以来,省经信委立足自身职能,认真履行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着力推进协同创新计划实施,积极做好有关服务支持工作,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支持协同创新企业创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近年来,我委按照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总体要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把企业技术中心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发,努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292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75家,省级技术中心1217家,大多数协同创新企业得到覆盖。

  二是支持协同创新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通过实施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电子信息产业振兴专项等财政补助资金项目,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在重点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正在实施中的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项目7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项目5个。2013年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安排项目1360个,省财政补助资金13.2亿元,中电熊猫、久吾高科等一批协同创新企业获得支持。

  三是支持协同创新企业加快转化创新成果。通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人才资源,促进产品开发、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2013年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个,补助资金4500万元。此外,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的意见》,支持终端用户,积极培育市场,加速成果转化。按季筛选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并发布目录,目前已公布三批目录522个新技术新产品,年新增销售收入1112.7亿元,新增利税223.1亿元。

  四是支持建立服务中小企业创新的公共技术平台。我委与省教育厅按照“引领新兴产业集聚,服务中小企业创新”的总方向,以新兴产业领域为重点,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科教资源和基础条件,搭建了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检验检测、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服务的公共技术平台。两年认定两批公共技术平台共18家,安排资金400万元支持12家提升服务能力。

  五是积极参加有关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核心层单位,参与了南京工业大学国家级“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及国家行业政策,积极吸纳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的支持与投入,共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实现我省化学工业的转型升级;此外,支持了南京邮电大学“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双方将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六是积极发挥高校对经信工作的决策咨询作用。立项建设的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聚集了一大批各学科各领域的高端人才,研究实力非常雄厚。我委为实现工业强省建设目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针对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产业研究。双方加强合作,既符合协同创新工程的建设方向,让专家学者在企业创新实践中拓宽视野、寻找灵感,又能让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据统计,我委建立的转型升级项目评审专家库中有60%以上的专家来自高校,高校专家中绝大部分又来自于协同创新中心所在大学。专家在我委政策研究制定、产业分析研判、项目选择实施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后我委将集成有效资源,加强服务协调,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向科技工作的上、中、下游贯通,进一步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一是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组织协同创新中心与各类工业园区展开专题对接,推动技术、知识和人才向园区和企业转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使得高校科研与经济发展结合更加紧密。加快高校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步伐,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开展协同创新,提升自身科研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二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瞄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需求,围绕产业化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组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重点质量攻关,支持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产学研紧密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三是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省政府支持协同创新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规模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落实扶持措施,打造国际化企业集团;推进统贷平台建设,积极发挥中小企业融资超市、融资服务网的功能,破解协同创新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协同创新企业的技术产品推广力度,支持企业参加我委江苏产品万里行、软博会、物博会、电博会等各种形式产销对接活动,支持企业拓展内外市场空间。


发布日期:2014-03-19 17:32:02 来源:江苏教育
版权所有: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电子政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预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