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4年专题 >>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专栏 >> 经验交流 >> 高校

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

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协同创新

在科教服务社会中实现共赢发展

  东 南 大 学 

  自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以及省教育厅、财政厅启动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全校上下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协同创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以制度建设保障协同创新工作

  按照“2011计划”精神,成立了“2011计划”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并在科研院专门设立了协同创新办,自上而下形成了科学决策、综合协调、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为顺利推进协同创新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组织校内各职能部门和培育组建中的协同创新中心,结合学术特区和试点学院的探索经验,推行任务牵引和动态流动的人事分类聘任方式、以创新团队为核心的矩阵式科研组织模式、与国际接轨的优秀研究生创新激励基金、质量优先的绩效评价与成果分享体系等创新措施,颁布实施《东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各协同创新中心根据自身建设与运行特点,研究制定中心具体的运行管理细则,构建起有效实现协同创新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立了“345”协同创新总体规划,即涵盖校级、省级(即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即2011协同创新中心)三个层次,面向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四种类型的协同创新中心五年发展规划,策划、建设和储备若干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先行先试、边探索边完善,一旦具备条件即分批次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中心。

  二、依托优势学科,以优质资源支撑协同中心组建

  鼓励优势学科牵头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并给予部分经费和政策支持;鼓励部分学科积极参与兄弟院校的协同创新中心,力争使我校学科、科研、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配置利用最优化,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策划、培育组建、申报认定及运行管理工作。迄今为止,我校已组建了无线通信技术、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现代城市交通技术、新型建筑工业化、个体化健康工程、中国城镇历史文化环境、中国艺术国际传播战略、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等8个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专用集成电路、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等2个依照协同创新中心模式建设的产业技术研究所。其中,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等4个协同创新中心分两批入选“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专用集成电路等2个产业研究所入选首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预备研究所”。已牵头组建的协同创新中心方向与我校优势学科方向高度一致,广泛汇聚了优质学科资源和创新要素,充分把握了“2011计划”以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的核心任务。在学科领域和中心分类方面呈现多样化,既体现了我校以工科见长、以服务于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为主的传统特色,又表现出理工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逐步引领科学前沿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新亮点,奠定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整体格局。另外,作为协同单位我校还参与了由省内外兄弟高校牵头的多个协同创新中心。

  三、做实运行载体,以协同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已建的协同创新中心在协同方向选取上均是围绕国家、行业、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技术,高度契合国家、地方和行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科技攻关,建设各种实体形式的运行载体和创新示范基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的有机结合,在提升学校创新能力的同时,支撑创新型国家和创新性省份建设,主动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例如,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科技部、教育部和江苏省的联合支持下,投资超过7亿元,依托南京通信与网络科教结合产业创新基地,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南京江宁“无线谷”,拥有8.8万平方米办公和实验用房,构建了开放性的5大技术平台,吸引了一大批研究机构和企业入住,并与中兴、华为等龙头企业先后签订了总额近亿元的投资协议,将在江苏省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通信与网络产业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与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创新基地,目标是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一体化平台。总投资2亿元的5万平米的协同中心大楼已于2013年7月投入使用,接受协同单位外派科研人员和学生,集中开展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了5家核心高校、15家全国和江苏的领军企业,在南京市江宁区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建设“南京江宁——中国建筑工业化示范特区”(占地约3500亩,计划引进近百家单位,已吸引中南控股集团等企业的大量投入),推动和引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以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做实并进一步做强协同创新中心运行载体后,使得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具有“顶天立地”态势,有利于创新资源高度汇聚,有利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因而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产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社会认同度高。

    东南大学一定不辜负教育部、江苏省各级领导和各协同单位的信任,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综合改革力度,科学谋划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完成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并培育建设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强省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4-03-19 09:09:06 来源:江苏教育
版权所有: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电子政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预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